17岁,我成了自己的司机。

17岁这年,我开始负责自己的“运送”。



日常点滴 - #1

16岁的时候,我就有了想要学车的想法。


我开始幻想自己载自己到处走,不必麻烦父母、依赖Grab的样子。自由自在。尤其是我这种要坐校车去学校的人,每天都要提早起床去等校车。已经不止一次,我都想着“如果能自己载自己去学校就好了”这样的想法。


马来西亚规定满17岁就可以考取驾照。我的计划是17岁那年考完年尾的大马教育文凭 (SPM) 就去学车。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谁也不知道世界上突然降临一次的pandemic, 当新冠肺炎席卷全世界之时,SPM也因为马来西亚实施行管令,延后至隔年一月。


我以为我要隔年才可以学车了,但看到身边的朋友能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学车,于是我在八月的时候就拉着朋友一起去报名,毕竟心急的我无法等到明年(笑


[本篇是我身为马来西亚公民考取驾照的流程和经验、想法。]



Part 1 #考undang过程


我报名的是auto(自动挡)的车。报名一个星期后我就出席了听交通规则(undang)的一个过程。当天是驾校负责人载我们去的。当天看到一位要考undang的人和一位要考车的人,心底在为他们加油。不禁思考什么时候会轮到我呢 (。 ́︿ ̀。)


到了驾校中心后报道,负责人给了我一本课本就可以进去听undang的地方啦 (´▽`)


在等待的当儿,我因为很怕我不会考过undang考试,所以就拼命在看和读课本,其实可以不用的哈,只要用考undang的app刷题就可以了。


给我讲undang的第一位讲师比较幽默风趣,并且让人无法猜测他的下一步行动,所以我很认真地听完了他的讲解。其中下课了两三次,大概都是十五分钟,最后一次大概有一个小时,如果不确定现场有没有卖东西记得要带面包之类的呀。第二位讲师相对比较平凡,有点像马来文老师上课的样子。基本上老师讲解的东西课本都有,刷题也会遇见。


听完后我就跟我的驾校负责人确认了我要在六天后考undang,因为想要速战速决,加速考取驾照的过程。回家后就是拼命看题刷题啦。推荐KPP TEST MALAYSIA, 有了这个app我基本上就不用其他app了,它可以让你读题,刷题,也会把你错的记录起来,也可以把你想记住的题目打星星。总共有572题,如果认真看完全部题目一定会pass。(看题目不只是要看,一定要理解、记住解决方法)


为了能更好地记住这些知识点,我会把想要记住的题目screenshot下来在相册里看,hmm就是不喜欢在app里看。


当然每个人都不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我在考试前一天才看完572题,因为怕太早看就会忘记。之中也要记得刷题!这样你大概可以知道自己的分数和弱点,看你在什么部分错的最多。


我也会读课本,只是为了巩固我在刷题时看到的知识,帮助我更了解,你不读也行,很多人不读也是一次过pass。



Part 2 #考undang当天


当天一早起来就复习自己还不是很记得的知识点。考试当天会带一个十块钱去拍照。登记后等不久就进去考啦,是用电脑考的。考undang之前会有色盲测试和一个辨认车牌的测试,色盲测试只要你不是色盲肯定可以,我之前也怕它会有那种真的连非色盲也看不出的照片,但不会有的,都是一看就懂的。车牌测试是给你看车牌然后告诉它是什么字母和号码,只要有眼睛没有瞎就能回答。

∠( ᐛ 」∠)_


然后就是考undang啦。我做的比平常刷题认真很多,用了比平常刷完一set多了大概九分钟的时间。做完之后我有一题一题好好检查,然后发现了我的一个错误,改掉了。出去后跟counter的人拿成绩,是满分50/50!感动呀~

可是如果我没有好好检查就是49/50了,所以一定要检查好了才交上去!

之后就把成绩交给我的驾校负责人申请LDL驾照啦

(*≧ω≦)


(LDL驾照是学车学员的驾照,在考过undang后申请,为期3-6个月,一定要有教练才可以开车。PDL驾照是已经可以上马路的初学者驾照,在考过考车后申请,为期两年,这两年内没有违规太多就能换成CDL驾照,也就是普通驾驶者的驾照。要记得拿PDL驾照车子一定要记得放P牌,不然驾照就飞了~)



Part 3 #练车的日子


考完undang一个礼拜后LDL驾照好了,就开始了练车的日子。练车的第一天我的教练并没有先教我RPK(Rutin Pemeriksaan Kenderaan-检查车的外部和引擎部分)和RSM(Rutin Sebelum Memandu-检查车的内部),而是直接让我开车了。我真的是很慌,毕竟在这之前我根本没碰过车,一直以来只是坐在后座等人载我,我连auto车有什么gear, 在gear D4不用踩油门也会走这些东西都不知道。不过我镇定下来,在驾校里绕了几圈后就大概熟悉了驾车方式。然后!教练就直接让我上外面的大马路上开车了。我:???要知道我的驾龄只有大概半小时呀!! 

∑(゚Д゚)


于是我就懵懵懂懂地开上了车水马龙的大马路。我当时也没想过我那么快就能在马路上和其他车子一起开了,比起慌张,我更多的是喜悦,我!驾龄三十分钟!现在在马路上奔驰着!(好吧也不算奔驰

根据教练的说法,他说只要我上马路开车就马上会驾车了,好像是真的!(´・ω・`)


在这里说明一下,考车有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RPK & RSM

第二个是bahagian dalam (for auto: parking, ramp, selekoh s, selekoh z, naik bukit, 3 penjuru), (for manual: parking, selekoh s, selekoh z, naik bukit, 3 penjuru) 

第三个是RSM & bahagian litar luar,也就是bahagian III.

我会顺便给一些tips噢 ( ´▽` )ノ


RPK & RSM

在这里就分享一些我之后开始学RPK & RSM的资料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RPK & RSM会在开始考bahagian dalam之前考,至于RSM会在bahagian litar luar开始之前再考一次更仔细的,所以大家要好好注意呀~

RPK这个东西呢就是你要在车的外面绕一圈解释这辆车的每一个部分都良好运作,其中包括:

a. Cermin depan

b. Wiper

c. Bonet

d. Bumper

e. No. plat kenderaan

f. Lampu depan, lampu isyarat

g. Tayar (Keadaan fizikal, bunga, tekanan angin) (四个tayar都要讲哦)

h. Lampu isyarat tepi(两个都要讲)

i. Cermin sisi (一样两个都要讲哦)

j. Pintu dan tingkap

l. Cermin belakang

m. Lampu belakang, lampu brek


然而RPK这样还没完哦,讲完这些接下来还有RPK的下一个部分,就是Pemeriksaan Ruang Enjin.

基本上ruang enjin要提及的几个部分有:

a. Tangki cecair brek

b. Tangki minyak stereng

c. Penunjuk aras minyak enjin (Distick)

d. Tali Sawat

f. Hos air

g. Tangki radiator

h. Tangki Simpanan radiator

i. Bateri

j. Tangki air wiper


基本上RPK讲完这些的65%-80%这样就一定会及格,然后就是RSM啦~RSM会在RPK之后进行和在进行Bahagian III之前进行。

RSM就是你上了车要做的一系列检查活动,基本上必须有:

a. 一上车调整司机位子

b. 大力拉安全带,确保安全带运作良好,然后戴上

c. 确保brek tangan拉着,gear在对的gear上

d. 调整后视镜和cermin sisi

e. 开始检查Tolok suhu enjin

f. Tolok bahan bakar

g. Lampu amaran brek tangan

h. Lampu amaran bateri

i. Meter RPM

j. Hon


讲完这些就行啦~遇到没有那么严的老师其实是不用讲完的,刚好我遇到的就不严,但毕竟学了读了那么久还是说出来了了嘿嘿。

如果是在Bahagian III开始之前,讲完就可以等待考官下一个指示。在这里提醒大家要仔细听教练教,因为每个地区考试不一样,根据自己的教练所教的是最好的哦!如果不明白可以翻课本和找YouTube视频,勤劳的小伙伴可以做笔记呀~


Bahagian dalam

之后呢,第二次练车教练才让我学了bahagian dalam。这是一个考验考生驾驶基本技术的环节。


我的bahagian dalam比起在外面驾车会逊色一些,可是我的教练很耐心地教导我,我有什么疑问他都会好好地给我解答。至于bahagian dalam的tips,因为每一间驾校不一样,tips也就不一样,最重要是教练在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听、记得。大概从第四次练车开始,教练就没有坐在副驾驶陪我做bahagian dalam了,他只是坐在某个亭子看我。因为以往开车都有教练在一旁帮我踩brek, 我才控制得到车子的速度,教练一走了,我的车子就变得好快,证明我开车技巧还不是很纯熟。教练不在,我的安全感也没了,车子都是乱开(危险!因为教练不在,我也理解到了自己的弱点,哪个项目做得不够好之类的,下次要多注意。


这里还是来个简单的介绍吧(提到了一些“合适”,至于合适确切是什么,每个驾校不一样,要根据自己的驾校和教练教的东西来调整,大家也一样可以找YouTube视频来复习、参考)


1. Parking - 基本上就是退后到合适的地方,方向盘左/右(如果停车的格子在左边,就转左边)转完,后退到合适的角度停,方向盘转两圈回去,后退到后轮碰到黄线,方向盘左/右(如果第一次转左边,就转右边)转完后退到车子包括旁边的后视镜进到格子里,举手&hon。


2. Ramp -(考Manual的可以跳过) - i)开始之前车换去P档,拉handbrek, 下车把柱子搬到第一条线,回去车上绑安全带,车子慢慢开直到碰到高起来的地,才踩油门一次过上去,然后马上停。换去P档,拉handbrek。举手&hon,考官说好就进行下一步骤。
ii)下车把柱子搬走,回去车上绑安全带,驾上去了停,举手。考官说好就进行下一步骤。
iii) 驾下去,P档,拉hanbrek, 下车把柱子搬去第二条线,上车绑安全带,慢慢后退到碰到高起的地方,一次过驾上去,马上停,举手&hon。

不要冲太快,反应要快,上去了马上停,反应慢会撞到柱子。


3. Selekoh S - 进去之前要注意里面没有车才进去。方向盘转完才进去(可能有些驾校不一样)基本上这个我是靠感觉,tips是有的,不过感觉到了就不需要tips了,有时候太跟着tips反而做不好。


4. Selekoh Z - 也是靠感觉,不要太依赖tips,除非是记得tips才会做的人。tips是肯定有的,但是太跟着tips反而会慌。


5. Naik bukit - 要一次过让前轮冲到黄线马上停,拉brek,举手,hon。考生有两次机会。


6. 3 penjuru - 要靠近黄线,这样做好了出去才不会压到黄线。方向盘转完,后退直到车身直了马上转两圈回去,后退到适合的程度停,然后出去,在黄线前停(不要要停不停这样,会fail)。黄线之后出去的路口也要记得停。要注意的是整个过程要在三分钟内做完,然后pergerakan不能超过三个,就是不能一直停,只能停三次,也就是驾进去后,后退parking完成,还有黄线前,除了这三个之外的地方停了就会fail。


大概就是这样啦,配上自家教练教的和驾校的不同,自己做做调整吧~这些项目看起来难,实践上来对有些人来说也是不简单...所以每次学车都要好好做,记住自己的失误,下次不要重犯。

( ̀⌄ ́)


之后教练再也不会陪我做bahagian dalam了,习惯了教练不在,我也终于懂得如何适时控制车子的速度。至于我不明白的bahagian dalam的部分,我会问教练,他也会悉心地跟我解释(人太好啦 或者去YouTube上看视频。

我的教练也会在我在外面大马路驾车时陪我聊天,家常之类的,整个过程就不会乏味,我也能习惯开车。多亏了他,开车对我来说不是一种压力,而是一个很平凡的事情。(*¯︶¯*)


大概在第五次练车教练才教我RPK & RSM, 提醒大家这个时候要仔细听,毕竟考车的时候是要自己讲给考官听的。第一次听其实我也没记得多少,不过后来教练教我几次我大概就记得了,如果还是有不懂我就会去看YouTube(万能 和翻课本,然后自己做笔记避免忘记。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教练教我开enjin盖,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自己开enjin盖很帅(笑


Bahagian litar luar (Bahagian III)

至于bahagian 3,就是考生载着考官驾大马路转一圈的,我这边驾校是在外面走10.2km, 其他地区不清楚。也许是第一天练车教练就让我上大马路的关系,我没有什么问题。开始驾车之前要先做RSM给考官听才可以走。这个部分就是考验考生驾驶能力和临场反应,在之前学车时都开习惯了基本上是没问题的。以前undang学的知识也派上用场了~以下是一些在考试时要注意的小tips!

然后在外面只有几个地方要注意:

1. 从停在路边的车要开始驾之前要记得看后视镜,确认后面没有车,然后打signal才走。

2. 要转弯、换lane要记得打signal。

3. 遇到有BERHENTI牌子的路口,一定要停在白线后面,左看右看确认没车才能走。

4. 在有弯曲的路要控制,不要让车子出线。

5. 要和前面的车保持安全距离,尤其是在红绿灯的时候。

6. 在大马路不要太慢,大概60kmj。

7. 在乡间小路就大概40-50kmj。


速度的部分我不太清楚,但如果太快或太慢也许会引起考官不满,所以在不同的地方要注意。最重要还是看路边的车速牌,根据车速牌做出调整,至于没有把握的路就慢慢来,不要急,安全最重要。

然后要记得不管是做什么bahagian,上车就要绑安全带,不然直接fail!毕竟安全第一呀,不管是不是考考生,绑安全带都是很重要的!

o(`ω´ )o


就这样,我来到了练车最后一天。最后一天我还是觉得我的ramp还有3 penjuru不够好,只能靠命运了。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教练,其实还是有点舍不得的,因为他就像个爷爷一样,常常在我做bahagian litar luar时跟驾车的我聊家常,像是他已经70多岁了、去了哪里吃饭遇见什么有趣的事情、嘱咐我少出门因为肺炎病毒肆虐等等,消减我驾车的压力和紧张感,感觉就像载着自己的熟人聊天一样。最后一课结束之前教练跟我说了句祝你好运。



Part 4 #考车当天


考车当天我一早就起来,用我爸的车练习了RPK和RSM。自己对自己说,可以确认自己是否真的记得,有什么不记得的地方再去读。至于bahagian dalam, 我家没有auto车,我只能在脑海中复习所有的项目,确认自己不会忘记。(´-`)


当天下了雨,天气冷冷的,我的心情也是很紧张。到了驾校,人意外地多。报道后拿到了考生背心,这种背心我在听undang那天看过其他人穿,没想到已经轮到我了呀(感慨 我的背心是红色五号,穿上去觉得啊啊啊好酷啊 ψ(`∇´)ψ

(不知道是在酷什么


然后就去RPK RSM的地点准备了。我的心紧张得要从我的胸口里跳出来了。考官一上来就说大家的脸都很紧绷,这不是当然的嘛 ( ;  ; )

开始了RPK和RSM,其实真的比我想象中轻松很多,因为考官没有很严,只要把你记得的说出来肯定包过。甚至因为当时考官并没有特地站在旁边,而是在很远,考官几乎只是在给你过,而不是看你说了什么。不过每个地方不同,我并不想误导任何人,该读的还是要读的!毕竟也有几个人是有考官站在旁边听他们说。我刚好在考官前面所以是有好好说完我所会的,毕竟读都读了。


之后开始了bahagian dalam,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RPK & RSM比想象中轻松,我并没有很紧张了。我保持平静的心情坐上了车子,只要把我会的好好表达出来就行了。考bahagian dalam用的车子和平时的不太一样,但还行。我记得做parking时考官直勾勾盯着我看的样子,是有点可怕...不过不要紧张,好好发挥就行啦。然后我做的其实还挺顺利,我之前所担心的ramp和3 penjuru也顺利过关了。不过有个小插曲就是我在naik bukit的时候听到考官叫我berhenti, 我就想着啊?让我停是要我滚下去吗(虽然auto车并不会滚下去 但反正我就没停,就只是到了该停的黄线才停,也安全pass了。后来我了解到那声berhenti也许是考官在考验我和我的反应能力,如果我真停了就会理所当然的fail. 不过还好我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顺利完成了我最担心的bahagian dalam!


下车后就去counter向柜台人员看自己的成绩单签名。上面盖了个大大的LULUS的盖章嘿嘿。接下来就是等了一个小时多,才轮到我做bahagian III.


一上车我就先跟考官请安(说selamat sejahtera tuan就好,不过因为当时是男的考官我才说tuan, 如果是女的因为怕是还没结婚的会不敢说puan),毕竟第一印象很重要。考官也有回答我午安。然后给了他我的bahagian III的成绩表格就马上开始RSM,讲完了就看后视镜,确认没车,打signal才走。一路上都是没什么大问题,基本上根据我之前说的速度有好好控制,该快的地方快,该慢的慢,转弯的地方好好转弯,在路口前停在白线前,左右看了,没车才走,要好好打signal,这些做好来基本上是会及格的。不过因为旁边的人不是教练了而是考官,我是有些没有安全感的。不过要相信自己呀!驾回到驾校之后打signal才停车在路边,换P档,拉handbrek。考官默默拿出了盖章盖在我的纸上,也是个大大的LULUS!~\(≧▽≦)/~他把我的纸递给我,然后我马上道谢。一下车就有个不知名的大叔看得出我的喜悦恭喜了我。


到了counter把我的成绩交给柜台人员,他们也恭喜了我~我太开心了甚至忘了我还没有还我的考生背心。签了名后他们把我的LDL驾照还给我。我还有在counter另外拿请假单,因为我是在有上课的日子考车的。我把我的LDL驾照给了驾校帮我申请PDL驾照。那时候我还不敢相信我一把考过了!我是个有执照可以在马路上开车的人啦 (((o(*゚▽゚*)o)))

(明明PDL都还没好 


总之呢 知道自己全LULUS的那一刻是真的很快乐的,因为所有准备都得到了回报。



Part 5 #感想


我到现在还不敢相信我已经考过了所有考驾照的流程,并且获得了我的PDL驾照,成为一个有驾驶执照的女孩纸,可是我确确实实办到了呀,并且开始了我为期两年的PDL生活!(*≧ω≦)


而我的驾校效率很高,在我考完考车两天后我的驾照就好了~当然还有两张P牌的纸,看着超感动


从我听undang那一天到我考车的那一天,我用了71天。71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一定是我会记得一辈子的一段日子。这些日子也依然历历在目,我还觉得我是那个练车当中的我,每个周末都要到驾校练车...但其实我已经获得了PDL驾照!我真的很感谢我的教练,我是很幸运才能遇到他这个有耐心、不会随便骂人、还会陪我闲聊的教练,因为他认真教我我才可以一把过,希望他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我觉得除了教练的教导和我的努力,我能顺利一把过也是因为我很幸运。RPK & RSM因为考官的不认真所以随包裹了,之后我懵懵地过了考官的考验,也没有遇到很刁难我的考官,所以我顺利过了,太幸运啦~考过了考车就好像得到了全世界,我要自己去哪就去哪!(虽然真的方便很多,但驾久了可能就sien了 不过在马来西亚会驾交通工具是真的方便很多,不然都只能靠别人或者grab。所以就算是motor驾照也是很方便的!


不过考车最重要要有练习,所以基本交通规则一定要会,要记得开车不只是关乎自己的生命,而是所有公路使用者的生命,所以不要想马马虎虎地过,而是认真去对待,毕竟考undang和考车不一样!在这里希望看过的人能够顺利一把过~只要做好准备,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٩(˃̶͈̀௰˂̶͈́)و 加油!


在这里深刻提醒大家,拿到驾照后不要忘了学过的交通规则,要做个有礼貌、耐心、遵循所有交通规则的可爱的驾驶者,时刻注意安全第一,公路交通安全人人有责!


//我的17岁,拿到了驾照,于是我成为了自己的司机。



Comments

  1. 可以告诉我你的教练的公司吗,我可以打去问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