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活过了2020年。至少我的躯壳是活过了。

曾经如此遥远的2020,它曾是不少人的目标,如今看来,它只不过是一段笑话。

2019年年末,我度过了一个无比乏味的圣诞。手机里不断播放着Why Don't We的With You This Christmas, 重复玩着Stardew Valley, 想在那个可爱的小镇里找到快乐。其实,我还有一堆作业,但没有动力驱使我去完成它。2019跨年夜时,我坐在书桌前赶着作业,隔天元旦一早还要去上课。00:00来临时,我听着屋外的烟花声,手机里是新年贺讯,可我越来越乏力。埋着头,我继续赶着作业。

那些日子里,我想着「等2020年末到了,我就不会像如今一样无力了。」我确信,到了2020年末,我已经卸下了我肩膀上的担子,准备开启新的人生了。尤其在跨年夜那天,这个想法更加深刻。




如今一年过去了,转眼来到了2020年末。我不敢告诉她,「其实一年后,你还得过着这样的生活。」那她该有多失望啊。我知道,2019所渴望的能在2020找到的那种美好的年末没有了,以后也不会再有。而这样的生活,会持续下去,没有停歇的日子。甚至,我的未来也被蒙上了一层雾。

我承认,我是一个苟且过活的人。我没有目标、没有梦想、没有动力。我因为我目前还没死,所以活着。我只是在这个世界上构成大部分地球人的其中一份子,我甚至更糟糕。我,只是来地球凑数和流浪的人。神学说,我这样的人,不会取得精神上的升华,好几辈子都只会停留在原地。我不会被更有智慧的生物青睐,因为我践踏自己的生命,我是无知的。

其实我不知道我的力量是怎么一点一点被磨灭的。13岁以前,我虽然没有过着最快乐的日子,但我知道什么让我快乐。可爱的生命对我摇着尾巴、绿油油的草地和通向未知地点的小路。13岁那年,我浑浑噩噩,但我什么也不知道。同一年,我渐渐找到某种重要的东西。14岁那年,我找到了动力。我让自己往上爬。我相信努力是力量,我甚至会激励自己。15岁那年,我所谓的努力和运气告诉我我不差劲。

16岁那年,我突然意识到我其实不是不差劲,只是没有踏入让我感到自己差劲的那一块土地而已。我的梦想和目标在那块肥沃的土地一点一点地被吸干,原来,我不是将要在那片土地上茁壮成长的幼苗,而是在那里被牺牲的肥料。我作为“肥料”, 用尽了我的精力活着。我只知道,只要我不倒下,就不会被榨干。可是我不是石头,石头不会变成幼苗的养料,它们就算没有获得营养,也能日复一日地矗立在那里。我是「养料」,只要我不挣扎,我就会消失,被吸入那深渊一般的土地里。

17岁,我想着,只要我不倒下就没事了。可是你不知道啊,地球不是免费给你住的。我被吹倒了。也许我只是和世界上好多人一样吧。我们没有一出生就戴着的通行证,也没有后天打造的铠甲,更没有钢铁做的意志力,我们只是普通人中的普通人。



以前,我会坚决的告诉你,我喜欢做某件事情。但后来,我不敢那么说了。我怀疑自己是否有资格。我那么普通,我没有资格吧。有时候会觉得,如此普通的我,没有一枪毙下去已经是大恩大德了,凭什么要追求?他们说,如果可以平平淡淡地过一辈子,那为什么不呢?慢慢地,我理解了。平淡是普通人的标配,我的标配。

现在,我就只是好奇,在我脑中的那个触发装置,是写着20岁、50岁、还是80岁?

不管怎样,恭喜我的躯壳要活过这一年啦。至少我没有在这一年横死大马路、没有突然暴毙在我家客厅,也没有在病床上失去呼吸。我不知道我的灵魂去哪了,但我知道她会回来的。我一直在等她。如果你见到她,告诉她,我还在这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