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前,我去医院打工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医院的氛围。



SPM毕业后,我漫无目的地在家。身边的朋友都陆陆续续去打工了。我想,我不能那么混下去了。我需要点小钱给自己花,我需要点人生经验。


基于身边几位朋友都是做陪读的,我也想踏上他们的脚步,但无奈找不到。然后我无意中网上看见有医院招人做clinic assistant, 因为好像SPM毕业生也可以,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去问问了。我跟负责人提到我没有履历,她甚至帮我处理了然后让我去面试,所以我就去了。面试当天有人带我到Office进行正式面试,有三个面试官,都是以英文面试的,幸运的是我前一晚有准备了,所以发挥得不错吧。大概就是让我介绍自己、为什么想来、能给医院带来什么、还有给我模拟情况看我的反应。


面试完面试官就让我隔天再来医院做medical check up, 包括验血验尿和X-Ray, 隔天做完傍晚就收到通知说我被录取了,其实当下心情有点复杂,因为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做好,毕竟这是我第一次打工,结果我还往医院里钻,我真的能行吗?


//


最后我还是毅然开车去上班了。第一次打工,还是很紧张的。第一天我的经理就给我蓝色的制服,然后带我逛医院认识医院成员,大家都很友善,上司也不会凶,很耐心地带我。


刚开始打工时我的工作内容就是在医院里的肺科诊所做些普通的文书工作、key in系统、接待前来的病患那些,如果遇到不会听马来文英文的长辈就可以帮忙翻译,感觉就像护士的助理。我也去过急救部帮忙 (不过其实也没帮到什么 毕竟啥也不懂) 偶尔帮忙病患转移病房、聊天、做些杂工。


虽然不是护士,但我也被上司带去过小手术房,旁观了医生处理gout病患的画面,感觉挺心酸的因为看病患不舒服的样子有些心疼。不过在那个瞬间,我并不知道眼前做小手术的医生的护士将会是我以后在这间医院打工里心里最挂念的人,而这位医生的诊所也将会是我在这家医院的归属。



第一天做工真的是什么都不懂,不过还好我的同事都对我很好,很耐心地教我,我才知道我是医院最小的成员,所以大家把我当小孩就特别关照我。放吃的时候也有上司同事前辈约我一起吃,还有一位可爱的同事已经把我当成女儿了, 这里不管是什么种族大家互相都相处得很好,和我想象中的我会自己孤身一人不一样,让我松了一口气。 


//


一开始我在肺科诊所待了半天,我以为我会想一直在那里,后来我被带去急诊部,隔天又被安排在骨科诊所工作。一开始我不是很愿意,很舍不得肺科诊所吧,但后来就真香了。我觉得,骨科诊所就是我的归属了,不管我过后去哪,我都知道我在这间医院的“家”就是这所骨科诊所。


如今我在骨科诊所,除了会做和在肺科诊所一样的文书工作,也常常会进去医生房里帮忙(基本上就是比如生病时去诊所看病 医生看诊房里一定会有个护士帮忙 大概就是那种存在) 从我的护士姐姐以及医生那里学到了很多骨科相关知识,甚至已经可以辨认出病人的一些简单病状了。 可以说我免费听了很多次专科医生给不同病人的各种诊疗和建议。通常我就是坐在诊所柜台接待前来的病患、接听电话、做文书工作。


偶尔会和医生一起去处理病人伤口,从一开始的瑟瑟发抖到现在已经可以面无表情了。医生人很好,对我很有耐心也不会因为我是新人很蠢就凶我,在这方面我很感恩,因为有些医生就是特别凶。我也在各种不同病人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有个特别快乐的就是病人对我说了好多声谢谢,说谢谢我的付出并且送了我礼, 虽然我能做的其实真的没有什么,但这就是来自职业的快乐吧。后来这位病人开始真正认识我,我也把她当成熟悉的长辈对待。


//


来说说我的护士姐姐,就叫她娜姐吧。我大概是来医院的第三天才被分配到和她一起,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后来发现她超级好!有时候爱吓我,还喜欢给我投食牛奶!她很耐心地教了我很多东西,但是很多时候她都不放心我,却又相信我能做好,这种关系让我感到很舒适。当我刚来医院人生地不熟不敢自己去参加同事聚会时,她二话不说拉着我去 一路上给足我安全感,最后也不忘帮我善后,如果我被怼的话还会护着我,她说我永远就只是个小孩。娜姐后来变成我在这所医院里最在乎的人,而她的关照,让我知道我身边一直会有人陪着我。大家说娜姐很凶,我在刚开始认识她的时候也是那么觉得的,但是熟了之后,我发现她的凶只是表面,其实她是最暖的人。像是我懒惰吃饭时,她会因为担心我饿坏了,而特地订餐给我,如果我要还钱,她就会骂我。她对其他人凶不凶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看见了她的温柔。


后来,我拉着我的好姐妹一起来医院打工,每天和她上下班很是快乐,午休的时候也能一起吃饭唠嗑,没有病人的时候一起划水,更幸福了。那个时候,我每天去上班比每天去上学快乐。在医院的大家都很好,就是一起上班一起玩的样子,氛围很棒、上司不会凶、没有学校学习的压力,真的很愉快。不仅如此,我还认识了其他学校,也是SPM毕业生的女孩子来这边打工,我和我的好姐妹和她成为了好朋友。


在医院打工不只是在诊所里和围着医生和护士转,我偶尔也被派去我们城市不同角落分传单,有去过街道、去过停车场、去过住宅区,还是挺愉快的,毕竟不用上班。


//


来医院当了小护士才知道五月十二号是护士节,虽然我不把自己当成护士,毕竟才做了不久,最重要的是甚至也没有护士文凭,但是身边的同事都认定我和她们一起干活就是护士了,尤其是娜姐。她是我眼中最好的护士!我喜欢的其他护士还是妇产科诊所的N,她也是特别可爱的一个护士,她在我来之前是最年轻的,如今不是了。


在医院打工后真的认识好多的人。一向来圈子很小的我瞬间扩大了。认识了那么多人,但我还是喜欢窝在我的骨科诊所。每天和娜姐一起干活真的很快乐。不管怎么样,她都会是我的back up。



后来,我的好姐妹决定辞职了。她在儿科诊所没有那么快乐,加上她也想休息了。于是我少了好姐妹陪我,默默地有点孤单了起来。我的好姐妹离职前,那位其他学校的女孩子,G给我和她买来了蛋糕,因为我和我的好姐妹生日很接近,G直接给我们庆祝了。G很好,是一位单纯可爱的女孩子,还喜欢给我们些小东西,像是贴纸、吊饰之类的,特别暖心。


我十八岁生日那天我没有请假,因为我不介意留在骨科诊所上班。那天有好多人祝福我,我觉得很快乐。如果我选择请假在家,我就不会收到那么多祝福了呀。至少这里的人都很好,让我觉得很温暖。虽然没有了好姐妹,但我和G一起也是很快乐的。


//


医院被政府指定为其中一个疫苗中心,于是我被指派去帮忙,开始在医院的疫苗中心当工作人员。一开始我是在底楼的报道部分帮忙,在那里我觉得还好,因为离我的诊所部门很靠近,我所在乎的人都在我的范围里,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在报道部分这里,我认识了之前载我和我的好姐妹去派传单的青年司机老哥,我才发现他是急诊部的人,也是被指派来帮忙的。193cm的他其实没有表面上的彪悍,还是个挺好的人的。


后来,我的负责部分变成了观察室,因为打完疫苗的人都必须观察15到30分钟,而我就得负责分配他们到不同的观察室并在他们需要时给予帮助。隔天,我又被分配到了打疫苗的房间帮忙,从一开始不敢看打针画面到看到麻木了并心里毫无波澜。


一个星期后,我看了我的工作时间表,我发现一个星期六天,我只有一天,也就是星期天能在骨科诊所工作,其余的时间都要在疫苗中心帮忙。我很是无奈和失落,因为我喜欢我的骨科诊所,我也舍不得我的娜姐。但是我没有选择,而且目前为公众普及化疫苗比较重要,所以就当是为全民抗疫付出我的小小力量,努力干活下去吧。


后来的那个星期,我负责的部分是在consent room负责签同意书的部分,就是给前来打疫苗的公众一对一讲解一些打疫苗的相关事项、和打疫苗后需要注意的问题、还有回答他们的疑虑 (比如大多数公众都会对自己本身吃的药物有忧虑之类的问题),最后确保他们签下同意书才能去接种疫苗。



至于这些关于疫苗的知识都是医生教给我后我再教给公众的,所以绝对是专业正确的知识。好多人一坐下来就叫我医生 加上我会给他们做详细说明,更认为我是医生了,其实我也只是把学到的东西告诉他们而已呀。而我在疫苗中心的身份也总算是定下来了,就是在同意书这个部分。


在疫苗中心工作真的不简单,前来的公众比起我的骨科诊所多了好几百倍,加上我负责的部分需要一直开口说话,所以一直都是口干舌燥的状态,有时候从早上七点多到晚上七点都没有吃到一点东西,不过还是挺充实的吧。只是,我还是想念我的诊所呀。


//


偶尔当个跑腿回到了诊所部门,回会有熟悉的病患说好久没看到我了,想念我之类的,又或者是听护士姐姐说某个病患来了没看见我在找我,让我觉得在这里打工也是被我服务的人关照着呀。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娜姐、N还是其他人,他们都想我了,想念我在诊所部门工作时跑来跑去的样子。娜姐更是会对于我去疫苗中心工作而没有和她一起了感到很是失落。也许这就是同事之间的关怀吧。


后来,疫苗中心越来越忙,甚至有连续两天将近七百个人,而之中大概有三百个人是我做的同意书,就代表我需要重复一样的话和事情三百次,一天内。而休息的时间也不多,但算是忙碌得很充实吧。


某天,教育局突然发文告表示中六课程开始的日期。我慌了。我马上写了辞职信,而辞职信一旦交上去,我七天后就会离开这家医院。而我也交了。后来,教育局撤回这个文告,中六课程延迟了,没有一个确定的日子,可惜交上去的信已经拿不回了。


最后一天上班的时候,一切看起来很正常。这天疫苗中心的人不多,算是轻松吧。上司特地请我吃了一顿,还有好多新的和我一样的PCA,虽然和她们认识不久,可是她们都很喜欢我。其中一位姐姐也读过中六,她给了我不少启发。还有和我一样是动漫迷的急诊部老哥特地上来疫苗中心给我说再见。


那天,我无意中做完了最后一次的同意书。我上司曾经跟我说过,别的疫苗中心的同意书负责人是教授,而我们这里的同意书负责人居然是我这个小东西。我想,这真的是我的荣幸。


最后一天上班回家前,我和我的同事们合了好多照片。他们给我很多关怀,表达了他们对我的关照,并且祝愿我的前程。我很少觉得自己被那么多人如此关爱着,他们让我感受到了。是啊,他们都是很温暖的人,我很高兴我遇见了、认识了他们。


就这样,我结束了我十八岁在医院打工的经验。我想,以后我会遇到更多事情,但这段经验无疑是其中一段非常宝贵的记忆和体验。但是比起经验,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遇到的美好的人们。




我很快乐我来到这所医院度过了将近三个月的日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