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M理转商的我,成功4.0了

 还记得15岁考完PT3后,当时的级任老师问我:你想去sains班吗?

那时候的我没有方向和头绪,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懵懵懂懂地点头了。


过后的两年,我过得浑浑噩噩。我不爱学习,害怕高级数学,用着自我感动式的方法在读书。

最后,我的SPM以7个A结束。

父亲问我:“为什么别人家可以8、9、10个A,你只有7个?”

我知道他其实没有恶意,他从不过问我的成绩,他只是好奇。好奇为什么出身一样家庭的孩子,读的科目一样,我的表现却略微逊色。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怎么告诉他我不喜欢我读的东西。甚至直到现在,想起高数题目,我还会后怕。


我的家庭只是小康之家,成绩不是很出彩的我果断选择了中六课程,为家里省钱。当我得知中六理科课程一定会包含高级数学时,我不由得退缩了。我马上选择了另一条路——换stream。

当时还是COVID-19网课阶段,我想换stream并且转学,一切都变得比较困难。幸运的是,当时所在学校的老师给了我我想去的学校的老师的telegram联络方式,我才小心翼翼地去询问那位老师是否愿意接受我。

那位老师只是和我拿了名字和IC。就这样过了几天,他让我再检查surat tawaran, 我才发现我的stream已经从STEM变成了Sains Sosial, 所属学校也变成了我想要的学校,一切比我想象中的简单多了。后来这位老师也成为了我的Perniagaan老师!


我拿的Pakej是PA + BM + PP + EKO

学校规定sem 1一定要拿五科,也就是 PA, BM, SEJ, PP和EKO, 因为怕我们不知道自己会读什么而放弃了对的科目。老实说,我很感激学校这样做。



第一天上课时,我就暗自下决定:我绝对不要拿BM! 我根本不知道sem1 bm第一课老师在教什么,而我SPM时期一直都很喜欢读sej,trial能拿99分的那种。我坚信在f6, 我也一定会延续着喜欢sej的心情。

事实证明,我错了。


sem 1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发现f6 sej是一个很难搞定的科目。你需要很大的好运气,因为范围很广,你需要背的东西要出才能拿到高分,我觉得要背的比spm时期还来得多。


而BM,只要有基础,要score并不难。sem 1会学习一些关于BM的历史是比较无聊的,但是后来sem2和sem3学一些tatabahasa,只要了解和懂得运用,BM是非常有趣的。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Nw-UZO7t7HjXcbkKi927h0oJFWa-CuSk


PA作为一个必修课,我一开始是小看它了。它的好处是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我们的国家,但是在esei考题方面,所有的point是完全基于skema的,所以真的很靠运气,所以成为了我过后最讨厌的科目 🥲


f6也让我第一次接触econ和perniagaan。先说说perniagaan: 它就是纯粹靠背和理解,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只要你愿意花时间去读去了解,基本上都能考好。


而econ,一个让我很爱的科目。

一开始读的时候我非常害怕这科,觉得我会考得很烂,因为我从没接触过econ,没有底子。

但是慢慢地,我发现只要你理解theory了,econ可以说是最简单的一科。因为它的theory不会很深奥,算术题也很简单,我很享受去理解econ theory的过程!可能是因为经过kimia fizik biologi各种高深theory的摧残,econ的theory已经伤害不到我了 🥹


其实,我也不是一个努力读书的类型。

我很懒惰。我平常不爱学习,喜欢看动漫,打游戏,好在f6也让我找到了学习和偷懒的平衡点,至少我不再自我感动式学习,而是了解到如何在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乐的时候尽情玩乐(虽然大部分都在玩)


所以我sem1考得没有很漂亮,PA只有B,大概率是我的esei不对point,BM只能A-。还好PP和EKO都能争光拿个A。SEJ虽然也神奇地A了,但我是肯定不会继续拿的,太累人了。


但是懒散的我sem2继续耍废。当时有一个月的假期,但是一整个月我每天都在打原神,极度少碰书,只能说感谢f6也能给予我这样快乐的时光(笑)

sem2有PA KK,只要认真找资料是很容易快速完成的。

最后sem2的PA画错graph而只有C,PP A-,其余两科A。


sem3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要努力了。sem3刚开始1.5个月,我就把EKO和PP的KK赶完了(一样,勤劳找资料、引用online报纸的contoh)为了就是好好准备来临了ulangan sem 1和sem 2 的PA以及sem 3。不过这期间我依然保持很多消遣,毕竟没有消遣我就没有动力。


Sem3过了几个月开始,我每天都会抽一点东西读。尤其是eko+pp,每天读一个topic然后慢慢地从第一课复习到最后一课,假日时复习更多topic,可能会花两个星期,但是能读一点是一点。当然不求一次过读得多,因为我一天读太多最后就记不清了,所以都是读一点,但是读得更仔细,最后记得就清晰。

两个星期后读完了就重新开始回去到第一课第一个topic开始读,就这样一直重复,到sem3考试时基本上都记得很多了。而事实也证明,sem 3考pp和eko也是我三个sem来最轻松的一次,基本上就是每题都会做!


平常读书日我会在早上4/5点起床读一点东西(或者玩游戏 🥹)来增加自己的时间,但是考试时会在晚上10点睡觉,早上3点起床复习,因为我属于清晨起来记忆力比较好的那种。


三个sem下来,我和老师同学们打好了关系,找到了自己学习的步伐,不补习,也不落下自己喜欢的消遣,我很满意。毕业的时候,真的很舍不得。我学习那么久,从没那么喜欢过这么一个学习环境和老师们。对了,我的老师们真的很温柔也很好!


其实PA ulangan sem 1我没有准备好,因为是在华人新年过后,我有点飘了,更懒惰学习,所以只能从B上去B+。

还好PA ulangan sem 2我认真准备了,graph也解析对了,成功从C上到A!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jvb5ru7CHrUIXPr3Vqp6SSk4iDssBfDx


MPM选择在隔一天就公布了sem3的成绩,而我也很幸运地第一次拿了个semester 4flat!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dmBqvk4D02GaWkcmxHFfgDMxa5Nbc_4s


其实到了这一步,要推算出overall成绩并不难。我唯一有疑点的是PA,因为我虽然sem2 sem3和kk都A了,但是占总分很高的sem1我却只有B+,PA可能会让我overall 3.92。


公布成绩那天,我很高兴地得知我最后得到了4.0!感谢MPM的大恩大德 🥹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XbO2o-CTqZ_mZVoWYBumrgz4ZnFwKyIp


因为有特地回去学校参加颁奖典礼,收到老师的祝福,感觉是真的不一样!



我最喜欢的BM老师也在我离开后悄悄地给我发消息。她很喜欢也很珍惜我。这就是为什么我那么喜欢我的f6老师,他们很温柔,也尽自己所能认真教导,毕竟我以前没有遇过,未来也大概率不会遇到,还好在中六生涯短暂地相见了。


现在的我还在感慨,我的中六生活就那么落幕了。

我很高兴我加入了f6,更高兴我选择换来了文商科,才有那么多姿多彩的轻松学习生涯。


下一站,希望我顺利度过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