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她知道了,她会怎么想呢?

 你还记得,小时候幻想中的长大后的自己吗?


少年时期,我脑海中充满无数个关于成年后、上大学后、上班后关于自己的幻想。

成熟稳重、聪明伶俐、健康有朝气等。

这些幻想来自于初中时的我,稚嫩而简单的时期。


https://images.unsplash.com/photo-1681370431794-86d761fe3859?q=80&w=1931&auto=format&fit=crop&ixlib=rb-4.0.3&ixid=M3wxMjA3fDB8MHxwaG90by1wYWdlfHx8fGVufDB8fHx8fA%3D%3D


18:45


好多车呀。

我行驶在J城繁忙的道路上。路上的交通工具来来往往,川流不息。晚霞映照在成百上千的车辆光滑面上,红色的刹车灯停留在每辆车的车尾灯上。这里没有红绿灯,也没有交通事故,基本上可以确定塞车的原因是幽灵堵车——当道路上行驶的车辆过多,一系列微小的驾驶行为如踩刹车、变道、加塞等,使后方车辆短暂减速,引发传递效应,最终造成一系列没有原因的堵车。

J城是众所周知的繁华城镇,每日塞车,尤其是上下班时间是居民习惯的。我住在J城已经差不多一年,是因为考上了J城著名大学而搬来这里,所以也已经慢慢熟悉了这样的情况。其实堵车情况并不少见,在我家乡B镇也有如此严重的堵车情况。


https://unsplash.com/photos/silhouette-of-skyway-UUJzCuHUfYI


我听着USB里播放的歌曲逐渐放空,虽然没有人喜欢塞车,但是能在塞车中听到自己喜欢的歌曲,至少也算是一种放松。堵车在如此繁华的城镇上,经过熟悉的商场,这些场景,是少年时期的我想过的吗?

几年前我中学刚毕业,和最好的朋友决定来J城随便玩一天消遣一下。我们出生和长大在B镇,镇上简单朴实,虽然不落后,但也绝对没有J城繁华的景象,像是宽大的马路、高楼大厦、更没有在我们眼里高档的购物商场。我们毅然决定从B镇搭巴士到J城,再呼叫Grab之类的电召车服务前往一所商场——我们在Google搜寻后选择的,最方便最好逛的商场。那天我们玩得很疲倦但很开心。因为在我们的镇上没有如此规模的商场,所以那天逛的一切对我这个乡巴佬来说都很新奇,就算这些对当地人来说其实非常乏味。

从我的B镇到J城的巴士车程大约两个小时。J城,也在我心目中,也是一个遥远不可及的城市。


https://images.unsplash.com/photo-1524665076-d06b15c5cf8a?q=80&w=1846&auto=format&fit=crop&ixlib=rb-4.0.3&ixid=M3wxMjA3fDB8MHxwaG90by1wYWdlfHx8fGVufDB8fHx8fA%3D%3D


从少年时期到中学毕业前,我考取了驾驶执照,而我的父亲也为了让我方便购买了一辆二手车让我自己开车上下学。第一次自己坐驾驶座、碰驾驶盘、摆脱了坐校车的日子让我很是开心。原来,不知不觉我已经慢慢成长。

在马来西亚高等教育文凭考试中考取理想的成绩后,我顺利考上了心中排列第一的科系,而它所属的大学,就在那个我向往的J城。

考上大学是我从少年时期就开始幻想的事情。我的父母对我并不严厉,对我的教育可以说是比较马虎,在他们心中,我只要不做傻事,爱怎么生活就怎么过。我从小都没有想上大学的想法,每日都只顾着玩,成绩自然也差劲。14岁那年的我突然被什么击中了一样,突然开始想要考上大学,开始想要不一样的生活,父母也开始对我有了期望。

那时候的我其实也只是小小幻想了一把,顺水推舟考上了第一班,但是因为不适应那些不适合自己的科目,成绩一直漂游在中等程度而丧气。她应该不敢相信她会在几年后,换了学习的方向,以STPM总绩点4,0的分数考入大学。

在大学里,我第一次独立生活,没有了母亲的照料,我自己找吃的、自己洗衣服、自己解决大小问题,脱离了与父母住在同一屋檐下的日子,我也算是学会了独立。还记得初中时期放眼想过独立的生活,我是很担忧很害怕的。我很依赖自己的母亲,我觉得我离开她的翅膀底下,一定不能过好生活。现在看来,我是担心过头了,我过得挺好的。

我甚至拥有了那个时期的我对生活的世俗欲望:想拥有一个优秀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耳机、智能手表、游戏机、正畸的机会、甚至是一个爱我的灵魂伴侣。在这些日子里,我不知不觉拥有了她想要的一切实体上和灵魂上的追求。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她渴望的遥不可及的东西,在成年的我这里,是身边掌握好的呢?


https://images.unsplash.com/photo-1658077907668-9fe9a19050bb?q=80&w=1974&auto=format&fit=crop&ixlib=rb-4.0.3&ixid=M3wxMjA3fDB8MHxwaG90by1wYWdlfHx8fGVufDB8fHx8fA%3D%3D


我在日常生活中一直有在开车,但在自己熟悉的B镇开车,其实我没有什么实感。而在J城上大学的日子,我主要代步工具都是公共交通——因为我不熟悉J城繁忙而复杂的公路。

而那个学期开始,为了方便自己在J城的交通,我把自己的车从B镇开到了J城。记忆中那长远的两小时路途,其实在自己驾驶过后,我发现其实J城一点也不远。从B镇开到距离大约四十分钟车程的隔壁镇高速收费站,踩一踩油门在快车道奔驰,只要不塞车,总车程加起来不出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就到了。记忆中遥远的J城,原来,那么靠近。

自己开车在J城各个大大小小的路上行驶过,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不再局限于家乡那简单的道路。那个和好朋友在中学毕业后去的憧憬的商场,现在我随时就能开过去,随意地闲逛在这个我早已见怪不怪的场景里。我上过高速公路,走过J城小道,也在主要公路上堵车过。我顿时发现,从待在舒适区的家中幻想,一直到离开那个家,一路上,我已经走了好远。


https://images.unsplash.com/photo-1693153924007-8c2259f66c93?q=80&w=2072&auto=format&fit=crop&ixlib=rb-4.0.3&ixid=M3wxMjA3fDB8MHxwaG90by1wYWdlfHx8fGVufDB8fHx8fA%3D%3D


我从来不觉得长大后、成年后的我有多好、有多优秀。我只是冥冥众生之中最普通的那一个人,为生活忙碌着,只为了未来过上简单普遍的生活。没有人会仰慕我的生活,也没有人会为我寥寥无几的成就感叹(或者说我根本没有什么成就),但是我发现,也许有些小东西,是少年时期的我,会为现在已经成年的我而感叹的。

人生不就是由很多小事情而构建而成的吗?每一件小事都值得庆祝。

她肯定不敢相信我敢走上这些路,为自己负责吧?

她会不会双眼放光,对着我说:“哇,你变得好厉害呀!”呢?


19:09


明明只有短短两公里的路,因为堵车而硬生生花了我一些时间。好不容易脱离了幽灵堵车的区域,我赶紧踩油门回去大学宿舍。

Comments

Popular Posts